卷三十二 ○改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中庸》:武王末受命,追王太王、王季。疏云:武王追王,周公又改葬以王礼。按《左传》隐公元年冬十月,改葬惠公。惠公之薨也,有宋师,太子少,故有阙,是以改葬。《战国策》:魏惠王死,大雪,太子不改葬期。惠施谓太子曰:“昔王季葬于禁山之尾,栾水啮其墓,见棺之前和。文王曰:先王欲一见群臣百姓也。出而张朝三日而后更葬。”则改葬起于文王也。(《吕氏春秋》谓葬于涡山之尾,《初学记》作呙山,《论衡》作滑山。)然古人改葬,盖出于不得已。郑康成谓坟墓以他故崩坏,将亡失尸柩者,韩昌黎亦谓山崩水涌毁其墓,及葬不备礼者;敖继公亦云或以向者之葬不能如礼,如晋惠公于共世子之类是也。后世以迁就风水,轻动祖宗之体魄,谬矣!改葬在除丧后者,其服缌麻。《梁传》:改葬之礼,缌举下缅也。《丧服记》:改葬服缌。戴德、郑康成皆谓:服缌者,臣为君,子为父,妻妾为夫及孙为祖后者也。然则主丧者仅服缌,非主丧者则无服矣。卫司徒文子改葬其叔父,问服于子思。子思曰:“礼:父母改葬,缌;既葬而除之,不忍无服送至亲也。”非父母无服,无服则吊服,昌黎谓:吊服,加麻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