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二 ○墓志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墓志铭之始,王阮亭《池北偶谈》谓:《事祖广记》引《炙果子》,以为始于王戎、冯鉴。《事始》以始于西汉杜子春,而高承《事物纪原》以为始于比干。槎上老舌又引孔子之丧,公西赤志之,子张之丧,公明仪志之,以为墓志之始。不知《檀弓》所谓志之者,犹今之主丧云尔,未可改作志也。惟《封氏见闻录》:青州古冢有石刻铭,云“青州世子东海女郎”,贾昊以为东海王越之女,嫁荀之子者。又东都殖业坊王戎墓有铭曰“晋司徒尚书令安丰侯王君墓铭”。凡数百字。又魏侍中缪袭葬父母墓下题版文。则志铭之作纳于圹中者,起于魏晋无疑云云。阮亭所据封氏之说固核矣,然《南史》齐武帝裴皇后薨,时议欲立石志。王俭曰:“石志不出《礼经》,起自宋元嘉中,颜延之为王球石志,素族无铭策,故以纪行。自尔以来,共相祖袭。今储妃之重,既有哀策,不烦石志。”此则墓志起于元嘉中之明据也。(宋建平王宏薨,宋武〔孝〕武帝自为墓志铭。)司马温公亦谓南朝始有铭志埋墓之事。然贾昊辨识“东海王越之女”一事,亦见《南史》,则晋已有墓志之例。又《宋书。何承天传》:文帝开玄武湖,遇大冢,得一铜斗。帝以问群臣,承天曰:“此新莽时威斗,三公亡,皆赐之葬。时三公居江左者惟甄邯,此必邯墓也。”饿而冢内更得一石,铭曰“大司徒甄邯之墓。”又张华《博物志》载,西汉南宫殿内有醇儒王史威长葬铭,曰:“明明哲士,知存知亡。崇陇原野,非宁非康。不封不树,作灵垂光。厥铭何依,王史威长。”(亦见《学斋占毕》。)则西汉时已有墓铭也。《金史。蔡传》:金海陵王欲展都城,有两燕王墓,旧在东城外,今在所展之内,命改葬于城外。此两墓俗传燕王及太子丹之葬也,及启圹,其东墓之柩端题曰“燕灵王旧”,旧即古柩字通用,乃汉高祖子刘建也。其西墓盖燕康王刘嘉之葬也。作《两燕王辨》甚详。此又西汉题识于柩之法。不特此也,《庄子》云:卫灵公卜葬于沙丘,掘之得石椁,有铭曰“不凭其子”,灵公乃夺而埋之。则春秋以前已有铭于墓中者矣。(《唐书。郑钦说传》:梁任于大同四年七月,在钟山圹中得铭,曰:“龟言土,蓍言水,甸服黄钟启灵址。瘗在三上庚,堕遇七中已。六千三百浃辰交,二九重三四百圯。”当时莫有解者,戒子孙世世以此访人。五世孙写以问钦说,钦说方出使,得之于长驿,行三十里,至敷水驿,乃悟:此冢葬以汉建武四年三月十日,圯以梁大同四年七月十二日也。解在《钦说传》内。则汉时铭墓又有此一种,盖即《庄子》所谓石椁铭之类也)由此数事以观,则墓铭之来已入。而王俭谓始自宋元嘉中颜延之,此又何说?窃意古来铭墓,但书姓名官位,间或铭数语于其上,而撰文叙事,胪述生平,则起于颜延之耳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