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二 ○行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吴曾《能改斋漫录》云:自唐以来,未为墓志,必先有行状。盖六朝以来已有之。按《梁书》江淹为宋建太妃周氏行状,任、裴子野皆有行状。《南史》袁昂临没,敕诸子不得上行状。徐孝嗣为吴兴守,王俭赠以四言诗,人以比蔡子尼行状,《北史》邢臧为甄琛行状,世称其工。而裴松之《三国志注》引用先贤行状最多,则汉末已有之,并不自六朝始也。然古人行状,本以上太常、司徒议谥法。《魏书》云:旧制,凡薨亡者,大鸿胪、本州大中正条其行迹,移公府,下太常博士议谥。不应谥法者,博士坐如选举不实。若状不实,中正坐如博士。《封氏闻见记》云:唐制,太常博士掌谥,三品以上薨亡者,故吏录行状,申尚书省考功校勘,下太常博士议拟申省,省司议讫,然后奏闻。是古人于行状原有核实之法。然人已死,而子孙故吏为之,自必多溢美,而主其议者亦多以善善欲长,谁肯与刻核之举?虽有中正、博士处分及考功校勘,而滥者接踵。魏袁翻谓:今之行状,皆出其私家,臣子自言其君父之行,无复是非。今之博士又与古不同,惟知依其行状,便为议谥。请敕太常,有言词流宕、无复节限者,不得听受。唐李翱亦谓:行状谥牒,皆故吏门生苟言虚美,愿敕考功,虚者勿受。按当时行状有中正、博士之处分,考功之校勘,尚不免多虚誉,何况近代之行状,不必经太常考功,人人可以自撰,又何怪乎虚词谰语,连篇累牍也!俞文豹《吹剑录》:古来志妇人者止曰碑曰志,未尝称行状,近有乡人志其母曰行状,不知何据。按江淹建太妃周氏行状,已见《唐史》,则又不得谓妇人行状之无本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