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二 ○七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俗以人死每七日为忌,至七七四十九日则卒哭,此不得其说。田艺衡《春雨逸响》云:人之初生,以七日为腊,死以七日为忌,一腊而一魄成,一忌而一魄散。杨用修亦云:人生四十九日而七魄全,死四十九日而七魄散。郎仁宝云:天以二气五行生物而有七政,人得阴阳五常而有七情。天之道惟七,而气至六日有余为一候;人之气亦惟七,凡六日有余而行十二经。又引《论衡。订鬼篇》曰:鬼者,甲乙之神。甲乙者,天之别气。人病且死,甲乙之神至矣。假令甲乙之日病,则死者庚辛之神,盖甲乙鬼,庚辛报,故甲乙日病者,死期尝〔常〕在庚辛也。而因以推五行相克之理,如木日鬼则金为之杀,金日鬼则火为之杀,皆隔七日也。是数说者皆有理,大抵阴阳往来,多以八日为候。如世人病伤寒者,其轻重每七日则一候,或一候、二候、三候,有按节不爽者。《易》曰七日来复。此固天之道也。《礼记》水浆不入口者七日,其后世做七之始欤?然以七七为限,经传并无明文。王棠谓:古礼诸候七虞,以七日为节。春秋末,大夫皆僭用七虞。今逢七日必祭,凡七祭,盖因虞礼而误用之也。又引皇甫所撰《昌黎神道碑》云:遗命丧葬,无不如礼。凡俗习画写浮屠,日以七数之,及阴阳家所谓吉凶,一无污我云云。棠谓“日以七数之”者即今世逢七设奠是也。然七七之祭,实不始于唐。按《北史》胡国珍死,魏明帝为举哀(国珍,胡太后之父也,故死而太后为之行丧礼)。诏自始薨至七七,皆为设千僧斋,斋令七人出家。阉人孟栾死,灵太后于其七日设二百僧斋。北齐武成帝宠和士开,将幸晋阳而士开母死,帝听其过七日后续发。又孙灵晖为南阳王绰师,绰死,每至七日,灵晖为请僧设斋。此则做七之明证,盖起于元魏、北齐也。按元魏时道士寇谦之教盛行,而道家炼丹拜斗,率以七七四十九日为断,遂推其法于送终,而有此七七之制耳。唐《李翱集》有杨垂撰丧仪,其一篇云七七斋,翱以为非礼,特论去之。《韩琦君臣相遇传》:仁宗崩,英宗初即位,光献后谓琦曰:“当初立他为皇子时,臣僚多有言不当立者,恐他见后心里不好,昨因斋七并焚于钱炉矣。”斋七即做七也,此又近代做七故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