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二 ○塑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自佛法盛而塑像遍天下,然塑像实不自佛家始。《史记》:帝乙为偶人以象天神,与之博。则殷时已开其端。《国语》:范蠡去越,越王以金写其形而祀之。《国策》宋王偃铸诸侯之像,使侍屏厕。则并有铸金者。《孟子》有“作俑”之语,宋玉《招魂》亦云“像设”。魏文侯曰:吾所学者,乃土梗耳。又《国策》:秦王曰:“宋王无道,为木人以象寡人而射其面。”又孟尝君将入秦,苏代止之,曰:“土偶与桃梗相遇,桃梗曰:”子西岸之土也,挺子以为人,岁八月雨降,则汝残矣。‘土偶曰:“吾西岸之土,土残则复西耳。今子东国之桃梗也,削子以为人,雨下水至,漂子而流,吾不知所税驾也。’”则泥塑木刻,战国时皆已有之矣。又《韩非子》记桓赫削之道,鼻莫如大,目莫如小。鼻大可小,小不可大也;目小可大,大不可更小也。此又塑像之秘诀。至佛像,自汉武击休屠,始得其祭天金人以归。然则佛像本用金铸,其后有用土木者,则转从入中国后,以中国之法为之耳。《宋史。方伎传》:僧志言盛夏死,身不坏,仁宗命以其真身塑像寺中。此又后世真身塑像之始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