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 ○花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顾宁人引《集古录》有帝王将相署字一卷,谓署字者乃草书其名,即仿俗所谓画押。而因据《魏志》司马懿将统兵拒蜀,许允等谋因其入,请帝杀之,已书诏,优人于帝前唱“青头鸡”,“青头鸡”者,鸭也,欲帝速押诏书也,以为此帝王书押之始,是固然。然谓是时帝王之押即自署名,恐不然也。汉时长官批属吏符牒,书一诺字。《后汉书。党锢传》所谓南阳宗资但画诺。王府僚吏笺启,亦用此制批答。晋元帝践阼,心存谦抑,犹用藩王礼,凡笺奏皆批诺。诺字中若有凤尾婆娑之形,故曰凤尾诺。是画诺者实书一诺字,非后世花其名可比。然则长吏及藩王之批答僚属,犹只书一诺字,而帝王之押反自花其名乎?《北史。齐后主纪》:穆提婆等卖官,乞书诏,后主连判文书二十余纸,各作依字(《北齐书》各作花字)。则北齐帝王画押,尚但作依字,而不自书其名,岂魏时帝王之押已自署名乎?盖汉、魏时帝王已有押诏之例,然必另有字作押,如“依”字“可”字之类,而非自花其名也。唐董昌僭位,下制诏皆自署名。或曰:“帝王无押诏。”昌曰:“不亲署,何由知我为天子?”是唐末尚无天子自署名之例,而谓汉、魏帝王之押即自花其名,必不然也。《集古录》所云五代帝王署字一卷,盖五代帝王皆起于人臣,其未登极以前,本有署名之押,即位后遂仍而不改耳。至士大夫之押,自六朝至唐、宋,固无不署名。(齐太祖在领军府时亦令纪僧真学己手迹,下名答报表疏。又陆亻垂戏何敬容:“苟既太大,父亦不小。”斛律金不能署“金”字,齐伸武指屋角示之。库狄干署“干”字,乃逆上画之,时人号为穿锥。皆花押署名故事。)而宋时则并有以押代名之例。袁文《瓮牖闲评》记张乖崖一札,后面云“知升州张”,押字自手而不书名。方勺《泊宅编》亦记张安道书不称名,但著押字。故周密《癸辛杂识》云:前辈简帖皆前面书名,其后押字即以代名,不复书名也。近世士大夫不以押字代名,才百馀年事耳。尝见先朝进呈文字,往往只押字而不书名,初疑为检底,而未乃有御批,殊不能晓。后见前辈所载,乾、淳间礼部有申秘省状押字而不书名者,或以为相轻致憾。范石湖闻之,笑其陋云。据此,以宋时进呈文书及属吏申长官文牒,后幅亦皆以押代名。然《韩琦君臣相遇传》:公在魏时,府僚路拯呈事,状尾忘书名,公即以袖覆之,路君愧服。然则古人进状,状尾本有书名之例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