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 ○水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铁围山丛谈》记政和间伊阳太和山崩,出水晶,以本匣进数百匣。郎瑛引之,谓《格古要论》及刘贡父所云多年老冰为水晶者误也,又引日本国有青水晶、红水晶,及《宝货辨疑》有乌水晶,以为非冰之证。按今水晶出于闽之漳州,其用遍天下,无人不知。而瑛乃多引书传以证其为石中所产,可见嘉靖中此物犹未盛行也。又《夷坚志》水晶出信州灵山下,惟以大为贵。今信州并不产此,而漳州所产白者最多,又有茶色者曰茶晶,墨色者曰墨晶,又有浅紫者,深紫者,而尤以绿色为贵,皆生于山中,初不水产也。土人云:山中产晶,则其地先有气如烟,寻而掘之,往往得晶。其产亦无常处,有产晶久而掘空者,有素不产而忽生者。别有一种发晶,晶中有发,缕缕可数。或以为发落水中,遇冰结成。然漳州水晶生于山,并非有水冲激而成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