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 ○料丝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料丝灯,见李西涯诗,而诗用“缭丝”字。郎瑛谓误也,料丝出于滇南,以金齿卫者为胜。用玛瑙、紫石英诸药捣为屑,煮腐如粉,必市天花菜点之方凝,然后取以为丝,极晶莹可爱。盖以煮料成丝,故名料丝耳。王文恪《海月庵观灯》诗,有“新样惊看出洱河,天机文断水微波”等句,盖亦咏料丝者。则此物前明时仅出于滇也。《韵石斋笔谈》亦谓丝灯始于云南。有丹阳人潘凤者,随杨文襄公至滇,得其法,归而炼石成丝。于是丹阳之料丝灯达于海内,而凤实造灯鼻祖云。则内地之有此灯,实始于凤。然元人马祖常有《琉璃帘》诗云:“万缕横陈银色界,一尘不入水晶宫。”琉璃安可作帘,且诗云万缕,必非方块琉璃,盖即是今之料丝耳。然则料丝在元时已有之,今之为料丝者,不必用玛瑙等石,但以糯米和药煮耳,其色亦复不减。查初白《料丝灯》诗:“还与石湖添记事,诗家新赋料丝灯。”自注:范石湖《上元》诗中所载灯名甚多,独不及此品。则初白未知南宋以前本尚未有此物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