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四 ○太岁大将军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术家有太岁大将军之说,动土者必避其方。按《汉书。天文志》在寅为摄提格,在卯曰单阏,在辰曰执徐,在巳曰大荒落。又《匈奴传》:单于来朝,舍之太岁厌胜所在。又王充移徙法云:抵太岁凶,负太岁亦凶,抵太岁名曰岁下,负太岁名曰岁破。世俗起土兴工,凡岁月所食之地,必有死者。如太岁在子,岁食于酉,正月建寅,则月食于巳,子寅之地兴功,则酉、巳之家见食。必须作厌胜之法,悬五行之物,如岁月食西家,西家悬金,食东家,东家悬炭。是太岁避忌之法,汉已有之。其“大将军”之称,欧阳公《集古录》载李康碑云:岁在亥,大将军在酉。公谓出于阴阳家,前史所未尝见。周密以为即张晏所谓岁后二辰为太阴者也。(《汉书。翼奉传》:奉上封事曰:“今年太阴建于甲戍。”孟康谓是元帝二年,太岁在子。又《扬雄传》招摇与太阴兮。张晏曰:太阴岁后二辰也,如丙子岁,则太阴在甲戍。)《抱朴子》有诺皋太阴将军之称,术家盖本此。按《汉书》王莽号其将军曰岁宿,则以太岁为大将军并起于新莽矣。(按《集古录》所云,则大将军系岁后二辰,今术家则即以太岁为大将军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