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四 ○十二相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曾三异《同话录》云:十二辰属子午卯酉丑,其属体皆有亏,如鼠无胆,鸡无肾,马无角,牛无齿,兔无唇之类,惟三物配附不合。洪{艹巽}《谷漫录》云: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戍犬亥猪十二相属,前辈未有明其所以取义者。曩见家璩公选云:子寅辰午申戍俱阳,故以相属之奇数为名,鼠虎龙猴狗俱五指,马则单蹄也;丑卯巳未酉亥俱阴,故取相属之偶数为名,牛羊鸡猪俱四爪,兔两爪,蛇两舌也。王鏊之论则曰:二十八宿分布周天,以直十二辰,每辰二宿,惟子午卯酉则三宿,而各有所象:女土蝠,虚日鼠,危月燕,子也;室火猪,壁水,亥也;奎木狼,娄金狗,戍也;胃土雉,昂日鸡,毕月乌,酉也;觜火猴,参水猿,申也;井水犴,鬼金羊,未也;柳土獐,星日马,张月鹿,午也;翼火蛇,轸水蚓,巳也;角木蛟,亢金龙,辰也;氐土貉,房日兔,心月狐,卯也;尾火虎,箕水豹,寅也;斗木獬,牛金牛,丑也。天禽地曜,分直于天,以纪十二辰,而以一曜统之,此十二肖之所始也。郎瑛则谓:地支在下,各取物之足爪,于阴阳上分之。如子虽属阳,上四刻乃昨夜之阴,下四刻乃今日之阳,鼠前足四爪,后足五爪也。丑属阴,牛蹄分。寅属阳,虎五爪也。卯属阴,兔缺唇,且四爪也。辰属阳,龙五爪也。巳属阴,蛇舌分也。午属火,五蹄圆也。未属阴,羊蹄分也。申猴五爪,酉鸡四爪,戍犬五爪,亥猪分蹄。寅为三阳之胜则暴,虎性暴也。申为三阴之胜则黠,猴性黠也。日生东而有西酉之鸡,月生西而有东卯之兔,此阴阳交感之义也。辰、巳阳起而动作,龙为盛,蛇次之,故龙蛇配焉。戍、亥阴敛而司寂,狗司夜,未镇静,故狗猪配焉。是数说者,虽各有诠解,然皆未免穿凿。惟鏊论稍优,然朱子已尝有此说。而谓以二十八宿之象类之,惟龙与牛为合,而他皆不配。至于虎当在西而反居寅,鸡为鸟属应在南,而反居西,又舛之甚者。然则鏊所引二十八宿配合之说,亦未为的也。王应麟亦引《月令正义》所云鸡为木、羊为火、牛为土、犬为金、豕为水者,以为揆之十二辰之五行,益不相合。是则十二辰之说,纷纷不定,从未有推明其所以然者。窃以为此本无甚意义,古人但取以纪年月而已。陆深《春风堂随笔》谓本起于北俗,此说较为得之。《唐书》黠戛斯国以十二物纪年,如岁在寅则曰虎年。《宋史。吐蕃传》:仁宗遣刘涣使其国,厮罗延使者劳问,具道旧事,亦数十二辰属,曰兔年如此,马年如此。《辍耕录》记丘处机奏元太祖疏云:“龙儿年三月日奏”云云。顾宁人《山东考古录》亦载泰山有元碑二通,一泰定鼠儿年,一至正猴儿年。此其明证也。盖北俗初无所谓子丑寅卯之十二辰,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,浸寻流传于中国,遂相沿不废耳。元周达观《真腊风土记》谓其俗十二生肖,亦与中国同,但所呼之名异耳。如以马为卜赛,呼鸡之声为栾,呼猪之声为真卢,呼牛为个之类是也。然则不特起于北俗,沿于中国,且通行于海南诸番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