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四 ○圆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黄帝梦大风而得风后,梦人执弩驱羊得力牧,此梦兆之征于人事者。其后遂有占梦之术。《周礼》太卜掌三梦之法,一曰致梦,二曰<角奇>梦,三曰咸陟。郑氏以为致梦夏后氏所作,<角奇>梦商人所作,咸陟者,言梦之皆得,周人作焉。而占梦专为一官,以日月星辰占六梦之吉凶,曰正,曰噩,曰思,曰寤,曰喜,曰惧。季冬聘王梦,献吉梦于王,王拜而受之,乃舍萌(释菜)于四方,以赠恶梦。《毛诗》亦有“讯之占梦”之语。《左传》:城濮之战,晋侯梦与楚子搏,楚子伏已而其脑。子犯曰:“吉,我得天,楚伏其罪,我且柔之矣。”鄢陵之战,吕梦射月,中之,退入于泥。占之曰:“姬姓,日也;异胜,月也,必楚王也。射而中之,退之于泥,亦必死矣。”果射楚共王中目,亦为养由基射死。此占梦之最验者也。《汉艺文志》、《七略》杂占十八家,以《黄帝长柳占梦》十一卷、《甘德长柳古梦》二十卷为首。其说曰:杂占者,记百家之象,候善恶之征,众占非一,而占梦为大。可见古人以梦为重。《后汉书。梁王畅传》:王数有恶梦,从官卞忌善占梦,王数使卜筮。是东汉时尚有占梦之人,乃后世无复以此为业者。郎瑛谓自乐广因想之说兴,而梦之理明矣,其理明则不必占也。然秦再思《洛中纪异录》:唐高祖初起兵,梦身死床下,为群蛆所食,心甚恶之。智满禅师贺曰:“死是毙,坠床是下,群蛆所食是亿兆所附,乃陛下为万民所附也!”后帝登极,以太原旧田宅赐师为兴仪寺,寺内有圆梦堂。周密《浩然斋视听抄》引《南唐近事》冯亻巽举进士时,有徐文友能圆其梦。又洪景卢《夷坚志》新城士人黄开赴秋举,祈梦于大干山,得诗两句云:“一枝丹桂高高折,两朵黄花奕奕香。”后登第,铨桂阳主簿,卒。有圆梦者追绎神旨,所谓“两朵黄花奕奕开”者,华而不实之意也。又有梅溪子者,姓宇文氏,精于太乙数,且善圆梦,以术授乐平人汪经。近世圆梦之术盖本诸此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