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五 ○项羽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顾宁人《日知录》谓,六朝时吴兴项羽神最为显赫,而引《宋书。孔季恭传》:先是吴兴频丧太守,云项羽神为卞山王,居郡厅事,二千石至,常避之。又《南齐书。李安民传》:太守到郡,必祀以轭下牛,安民奉佛法,不与神牛,著屐上厅事,又于厅事上设八关斋。俄而牛死,安民亦卒云云。以为当时愤王之威灵如此。然不止此二事也。《南史。萧思话传》:吴兴卞山有项羽庙,土人名为愤王宫,相承云羽多居郡厅事,遂于厅事安床幕为神座,前后二千石皆于厅拜,祠以轭下牛,而避居他室。及萧惠明莅任,曰:“孔季恭尝为此郡,而未闻有灾。”遂设筵榻接宾。数日,见一人长丈余,张弓挟矢相向,既而不见,因发背,旬日而卒。萧惠休从吴兴太守征为仆射,人谓惠休事项羽神甚谨,故得美迁。萧猷为吴兴太守,与项羽神交欢,恒饮至一斛,神亦有酒色。有祷必验。后为益州刺史,值齐狗儿乱,来发城,猷乃遥祝请救。有田夫道逢数百骑至,问为谁,曰:“吴兴楚王来救。”是日遂破贼。合此数事观之,愤王之盛行于六朝,益可信矣。惟萧琛至郡著屐告厅事,闻室中有叱咤声,琛厉色曰:“生不能与汉祖争中原,死据此厅,何也?”因迁之于庙,后竟无他。则神亦有时因人而屈。然陈武帝永定二年,至遣中书舍人韦鼎册之为帝,其显赫可想也。按张《耳目记》:垂拱四年,安抚大使狄仁杰檄告楚霸王项君将校等,略曰:“鸿名不可以缪假,神器不可以力争云云,檄到如律令。”遂除项羽庙及余神并尽,惟会稽禹庙在焉。亦见沈ㄈ《谐史》。又《封氏闻见记》亦谓狄公檄书责其丧失八千子弟,而妄受牲牢之荐。然则项羽神唐初犹盛,其以狄梁公檄除之后,遂渐衰替耶?然《梁溪漫志》和州乌江县英惠庙即项羽神,灵响昭著。绍兴辛巳,敌犯淮南,过庙入祷,掷交数十,皆不吉,欲火焚其庙。俄有大虺见于神座,敌骇而出,移屯东去。郡上其事于朝,诏封为灵王,邦人益严事之。则宋南渡时亦尚著灵异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