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五 ○汉寿亭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关壮缪斩颜良,曹操表为汉寿亭侯,见《三国志》。先主即位时,劝进表列名汉寿亭侯关羽、新亭侯张飞,更可证也。《宋书》:王镇恶以平刘毅功封汉寿县子,沈林子亦封汉寿人县伯。《南史》:蔡道恭梁瑚监中封汉寿县伯,又刘悛以汉寿邵荣兴六世同居,特表其门。是汉寿本地名,后人误以汉字属上,但称寿亭,是以洪容斋《随笔》力辨其非。王敬哉《冬夜笺记》亦谓汉寿二字不宜拆用。吴青坛《读书质疑》并称汉寿县在犍为,史称费被害于汉寿是也。然青坛亦未详考。按汉寿县本有二,费被害之地在蜀中,郭璞《尔雅注》云:有水从汉中沔阳县南流,至梓潼、汉寿,此本广汉葭萌县,建安二十五年蜀先主改名汉寿者(今为四川保宁府广元县)。曹操表封关公,则在建安五年,固无由预立此名。《续汉郡国志》:曹操表封关公,则在建安五年,固无由预立此名。关公所封,盖即此地。《三国。吴志》有潘,武陵汉寿人。《晋书》有潘京,亦武陵汉寿人。是武陵之有汉寿明甚。而熊方《后汉书年表》异姓侯内有寿亭侯关羽,其下格注云武陵。此龙关公所封汉寿在武陵之明证也。(寿亭上少一汉字,盖传写脱误。)惟刘禹锡有《汉寿亭春望》诗,自注在荆州刺史治。《名胜志》亦云荆州有汉寿城,是曹操表封关羽处。则似荆州又有一汉寿。按汉末武陵郡亦荆州所属,然刺史治所则不在此。此盖后人因关公曾镇荆州,而建城筑亭以志遗迹耳。至世之称寿亭,则已非一日。《大明会典》亦止称寿亭侯(明初,鸡鸣山建庙,只称寿亭侯。嘉靖十年,太常御黄芳奏改称汉前将军汉寿亭侯。)宋牧仲《筠廓偶笔》记大内有寿亭侯印,九纽连环四,翡翠烂然,傍有痕,似嵌宝石取去者。牧仲之父文康公尝印取一纸云。又许观《东斋记事》:绍兴中,洞庭渔人获一印,方仅二寸,制甚古,纽有连环四,两两相贯,上有一大环总之。渔者以为金,竞而讼于官。辨其文,乃“寿亭侯印”四字,遂留长沙官库。库吏见印上有光怪,白于官,乃送荆门玉泉寺关壮缪祠。淳熙四年,玉泉祠僧真慈将献之东宫,忽光焰四起。众皆惊,遂不复献云(亦见司马知白所作《关侯印记》)。按绍兴时所获古印已但称寿亭侯,则知世俗之讹公本号已久矣。乃本号已讹,而神灵犹式凭之,展转示异,一若不妨委曲迁就而终不能忘情于此者,何也?(按《后汉书》异姓侯有寿亭侯关羽,似关公初封即曰寿亭侯。然《蜀志》明言曹操表封羽为汉寿亭侯,后汉表盖传写脱误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