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五 ○金龙大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江淮一带至潞河,无不有金龙大王庙。按《涌幢小品》:神姓谢,名绪,南宋人,元兵方盛,神以戚畹,愤不乐仕,隐金龙山,筑望云亭自娱。元兵入临安,赴江死,尸僵不坏。乡人瘗之祖庙侧。明祖兵起,神示梦当佑助。会傅友德与元左丞李二战吕梁洪,士卒见空十有披甲者来助战,元遂大溃。永乐中,凿会通渠,舟楫过河,祷无不应,于是建祠洪上。隆庆间,潘季驯督漕河,河塞不流,为文责神。有书吏过洪,遇鬼伯,擒以见神。神诘之曰:“若官人何得无礼,河流塞,亦天数也。为我传语司空,吾已得请,河将以某日通矣。”已而果验。于是季驯事之甚谨。施愚山《斋杂记》亦载之。然则神之祀始于永乐中,而隆庆以后乃益盛欤?(本朝顺治二年十二月,封黄河神为显通济金龙四大王之神,运河神为延休显应分水龙王之神)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