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五 ○城隍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王敬哉《冬夜笺记》谓:城隍之名,见于《易》,所谓“城复于隍”也。又引《礼记》天子大蜡八,水庸居其七,水则隍也,庸则城也,以为祭城隍之始。固已,然未竟名之为城隍也。按《北史》:慕容俨镇郢城,梁大都督侯等舟师至城外。城中先有神祠一所,俗号城隍神,俨于是顺人心祷之,须臾风浪大起,凡断其荻洪铁锁三次。城人大喜,以为神助,遂破等。《隋书。五行志》:梁武陵王纪祭城隍神,将烹牛,有赤蛇绕牛口。是城隍之祀盖始于六朝也。至唐则渐遍。《唐文粹》有李阳冰《缙云县城隍记》,谓:城隍神,祀典所无,惟吴越有之。是唐初尚未列于祀典。《张曲江集》有《祭洪州城隍神文》,杜甫诗有“十年过父老,几日赛城隍”之句,《杜牧集》有《祭城隍祈雨文》,则唐中叶各州郡皆有城隍。五代钱Α有《重修墙隍神庙碑记》,书大梁开平二年岁在武辰,顾宁人谓以城为墙,以戊为武,盖以朱全忠父名诚,曾祖名茂琳,故避其嫌名而改。陆放翁《宁德县城隍庙记》所谓唐以来郡县皆祭城隍是也。《宋史》苏缄殉节邕州,后交人入寇,见大兵从北来,呼曰:“苏城隍来矣!”交人惧,遂归。又范旺守城死,邑人为设像城隍以祭。张南轩治桂林,见土地祠,令毁之,曰:“此祠不经,自有城隍在。”或问:“既有社,莫不须城隍否》”曰:“城隍亦赘也,然载在祀典。”是宋时已久入祀典也。洪景卢《夷坚志》:滑世昌所居应被火,而城隍救之。殿前程某部纲马济江,以不祭城隍神而马死过半。鄱阳城隍诞辰,士女多集庙下,命道士设醮。张通判之子病祟,乞路当可符法治之,俄有一金紫伟人至,路诘之曰:“尔为城隍神,知张氏有鬼祟,何不擒捉?”朱琮妾以妻王氏妒,至于自刎,遂为祟,朱请阁皂山道士禳之,道士牒付城隍庙拘禁。是时城隍之祀,一如郡县有司官,与今制大略相同矣。吴澄记江州城隍庙曰:江右列郡,以汉颍阴侯灌婴配食。(按查初白诗:今江西城隍即系灌婴,并非配食矣。)明太祖初封京师城隍为帝,开封、临濠、东平、和滁以王,府曰公,县曰侯。洪武三年去封号,但称某府县城隍之神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