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○亲家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辍耕录》云:男女姻家相呼曰亲家翁,此三字见《唐书。萧传》。尝因宴,太宗语群臣曰:“自知一座最贵者,先把酒。”群臣相顾未言,引手取杯。帝问:“何说?”曰:“臣是梁朝儿,隋室皇后弟,唐朝天子亲家翁。”又唐明皇女新昌公主下嫁萧嵩子衡,嵩妻入谒,帝呼为亲家母是也。然《隋书》:炀帝令宇文述之子士及尚公主,呼述为亲家翁。述治李浑狱成,帝曰:“吾宗社几覆,赖亲家翁而获全。”则隋时已有此称。又《后汉书。礼仪志》:上陵之仪,百官四姓亲家妇女咸列。注:凡与先后有瓜葛者曰亲家。是亲家二字,本起于汉也。《五代史》:李愚代冯道为相,而恶道,每指其所失谓刘句曰:“此公亲家翁所为。”盖句乃道之亲家也。《苏氏闲谈录》:冯道与赵凤同在中书,凤女适道仲子,以饮食不中,为道妻谴骂。凤令婢诉道,凡数百言,道不答。及去,但云:“传语亲家翁,今日好雪。”此亦亲家翁之见于记载者。吕蓝衍《言鲭》谓:亲家翁,亲字读作去声,自五代时已然。然亦不始于五代,卢纶作《王驸马花烛》诗云:“人主人臣是亲家”,则唐已作去声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