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○奶婆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俗称乳母曰阿奶,亦曰奶婆。其不乳哺而但保抱者曰干奶婆。按汉时称曰阿母,读如阿房之阿,所谓“长于阿保之手”也。《后汉书》:袁闳少时,往省其父彭城相,在途变姓名,人无知者。既至,府吏不为通。会阿母出,见之,入白夫人,乃召入。又《陈忠传》:帝爱信阿母王圣,封为野王君。是汉以前皆称阿母也。至六朝始有奶婆之称。《宋书》:何承天年老,始除著作,诸佐郎皆年少名家,荀伯子嘲之为奶母。承天曰:“卿当知凤凰将九子,何言奶母耶?”《北史》:魏静帝每云:“崔季舒是我奶母。”谓政事皆与之商榷也。《北齐书》:陆令萱以干奶婆封郡君。《唐书》:哀帝二年九月,诏封奶婆杨氏为昭仪,第二奶婆王氏先已封郡夫人,今准杨氏例改封。李商隐《七不称意》,内云少阿奶。又《春渚记闻》:施奶婆年六十,育沈氏三子,为人织履及缉纫之事以供之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