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○阿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俗呼小儿名,辄曰阿某,此自古然。如汉武云:“若得阿娇,当以金屋贮之。”蜀先主谓庞统曰:“尚者之沦,阿谁为失。”鲁肃拊吕蒙背曰:“非复吴下阿蒙。”阮籍谓王浑曰:“与卿语,不如共阿戎谈。”以及谢惠连之称阿连,唐武后之称阿武婆,韦后自称阿韦之类。亦有不连其名而直以次第呼之者。《魏略》:散骑皆以高才充选,独孟康以外戚得之,人共轻之,呼为阿九。《梁书》:武帝谓临川王宏曰:“阿六,汝生活大可。”《隋书》:文帝呼其弟瓒为阿三。《五代史》:王从珂小名阿三,庄宗见其勇,曰:“阿三不惟与我同年,其敢战亦类我。”各处方言不同,而以阿呼名,遍天下无不同也。本朝国语亦以阿厄漪起。而余随征缅甸,军中翻译缅文,亦多阿喀拉等音,凡发语未有不起于阿者。尝细思其故,小儿初生到地,开口第一声即系阿音,则此乃天地之元音,宜乎遍天下不谋而同然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