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◎名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士之有名者曰名士。《月令》:季春之月聘名士。《吕览。尊师篇》:为天下名士显人。《史记》:张耳、陈余魏之名士。《汉书。田传》:进名士家居者贵之。《后汉书。种传》:河南尹田歆当举六孝廉,其五人皆有贵戚书命,不敢违,歆欲自用一名士,乃以应诏。又《党锢传》:陈蕃、窦武欲诛宦官,引用天下名士。《魏志。荀攸传》:何进征海内名士攸等二十馀人,又梁习荐州界名士常林、杨俊等。《吴志》:孙策论太史慈曰:“子义青州名士,终不欺我。”裴松之《三国志注》引《汉末名士录》甚多。是名士之称,起于秦、汉也。亦曰名流,《南史。阮孝绪传》其为名流钦尚如此是也。亦曰名辈,《蔡撙传》其为名辈所知如此,又《范泰传》宋武问谢混“如泰者名辈谁比”是也。亦曰名家,《裴松之传》晋孝武太元中选名家以参顾问是也。公卿有名者曰名公,裴松之论钟会“名公之子,声誉夙著”,又《邴原别传》河南张范名公之子,《宋书。谢景仁传》武帝目景仁为名公之孙,以其为谢安从孙故云,《蔡凝传》凝以名公子选尚信义公主是也。亦曰名卿,《汉书。王吉传》盍执诸名卿可几是也。亦曰名臣,魏正始中诏撰《名臣奏议》,梁沈约论谢宏微“古之所谓名臣,宏微当之”是也。为人父而有名者曰名父,《汉书。萧育传》王凤以育名父之子,除为功曹,《齐书》武帝称刘景素名父之子是也。为将而有名者曰名将,《汉书。栾布传赞》终为汉名将,《李广传》李广、程不识皆名将是也。为郡守而有名者曰名守,《南名》齐明帝、谢瀹、徐孝嗣并为吴兴,皆号名守是也。医之精于技者曰名医,《南史。李希邕传》母病,名医疗之,不能愈,又《许智藏传》时号名医是也。番长之有名者曰名王,《汉书。宣帝纪》单于遣其名王奉献,颜师古注:名王者,谓有大名以别诸小名是也。独《汉书。萧育传》名贼梁子政阻山为害,右扶风诛之。又《唐书》高祖女平阳公主,遣奴马三宝谕降名贼何潘仁、李仲文等,各率兵会高祖。名贼之称大奇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