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○杂种、畜生、王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俗骂人曰杂种,曰畜生,曰王八。《后汉书。西羌传》:滇零等召集诸杂种。《晋书。燕载记》曰:蠢兹杂种,奕世弥昌。此杂种之名所由始也。汉《五行志》:诸畜生非其类,子孙必有非其姓者。东汉时则又曰畜产。《后汉书。刘宽传》:坐客骂苍头曰“畜生”,宽私遣人视之,恐其自杀,曰:“此人也而被骂畜产,吾惧其死也。”《北史。高车传》:其先匈奴单于生二女,单于曰:“吾有此女,安可配人,当以与天。”乃筑高台处之。三年,有老狼守台不去,小女意其神,欲嫁之。其姊惊曰:“此是畜生,无乃辱父母!”妹不从,遂为狼妻,子孙繁茂,成高车国。此畜生之名所始也。隋文帝寝疾,太子广与陈夫人侍。夫人为广所逼,奔归于上,上怪其神色有异,问之,以实对。上恚曰“畜生何堪付大事,独孤误我!”此又骂人为畜生之明文也。北齐熊安生,以讼事欲诉徐之才、和士开三人,及相对时,以之才讳雄,士开讳安,乃不敢自称姓名,但云“触触生”。群公哂之,以其音同“畜生”也。《五代史》:王建少时无赖,以屠牛、盗驴、贩私盐为事,里人谓之“贼王八”。此又王八之称之所始也。《金史》亦有王八,与王毅共守东明,兵败被执。王八前跪将降,毅以足踣之。此则不可与王建并称为贼。明人小说又谓之“忘八”,谓忘礼、义、廉、耻、孝、弟、忠、信八字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