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九 ○为法自毙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史记》:秦商鞅为令,使民为什伍而相收司连坐,告奸者与斩敌首同赏,不告者与降敌同罚。后鞅得罪出亡,民莫敢留,鞅叹曰:“为法自毙,一至此乎!”《宋书》:刘毅为刘裕所破,夜投牛牧佛寺。先是桓蔚之败走投此寺,僧昌藏之,毅杀昌。至是寺僧拒之,曰:“昔亡师为刘卫军所杀,今实不敢容异人。”毅乃叹曰:“为法自毙,一至于此!”遂缢而死。《唐书》:路岩为相,尝请三品以上得罪诛者,剔取喉验其死。及岩流儋州赐死,亦剔取喉。《五代史》:苏逢吉陷李崧族诛,后逢吉随隐帝军败自杀,周太祖枭其首,正当李崧被刑之所。闽王时,薛文杰擅权,会吴兵来伐,闽士卒欲得文杰以快心,方肯出战,及槛送文杰于军前。先是文杰以古制槛车疏阔,更为之如木柜,攒以铁芒,皆内向,动辄触之,车成,文杰首自入焉。《癸辛杂识》:春州瘴毒可畏,窜逐者必死。卢多逊贬朱时,知开封府李符言:“朱虽海外水土,无他恶。春州在内地,而至者必死,望改之。”后月余,符坐事,上怒甚,遂以符知春州,至州月余死。《续通鉴》:宋章为相,贬苏辙雷州司户参军,不许住宿舍,遂僦民屋。又以为强夺民居,下州追治,以僦券甚明乃止。及败,亦谪雷州,僦舍于民,民曰:“前苏公来,为章丞相几破我家,今不可也。”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