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九 ○千里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千里驹之称,见于汉、魏、六朝者不一而足。《汉书。楚元王传》:武帝召见刘德,目为“千里驹”。《魏志。曹休传》休避乱至吴,后北归,见太祖,太祖谓左右曰:“此吾家千里驹也。”《晋书》:傅咸年六岁,列女杜宪〔按:应是杜有道妻严宪〕见之,曰:“千里驹也。”以其妹之女妻之。《载记》:刘渊谓刘曜曰:“此吾家千里驹也。”苻坚谓苻朗亦曰:“此吾家千里驹也。”《南史》:宋武帝召见张敷,目之曰“真千里驹也”。邱仲孚少好学,其从祖灵鞠称为千里驹。王规少俊异,叔父柬深器之,曰:“此儿吾家千里驹也。”明僧绍见刘杳,亦曰:“此儿实千里之驹。”梁武帝以侄英聪敏,谓袁昂曰:“吾家千里驹也。”王茂少时,其祖深尝曰:“此吾家千里驹,成门户者必此儿也。”任少时,从叔晷尝谓:“阿堆吾家千里驹也。”《北史》:魏太武征李孝伯为中散,谓其从兄顺曰:“真卿家千里驹也。”李伯尚少有重名,魏孝文曰:“此李家千里驹也。”崔昂少孤,祖孝芬尝谓亲友曰:“此儿终当远至,吾家千里驹也。”济阴王晖业谓元文遥曰:“此我家千里驹。”杜杲学涉经史,其族父缵尝谓曰:“吾家千里驹也。”张乾威(《隋书》作虔威)性聪敏,世父谓人曰:“吾家千里驹也。”袁跃有俊才,其兄翻谓人曰:“跃可谓我家千里驹也。”齐冯翊王润幼时,神武称之曰:“此吾家千里驹也。”《唐书》:张柬之目李为“宗室千里驹”。又李千里初受封时,武后谓曰:“儿吾家千里驹。”乃更名千里。《辽史》:耶律的录伐高丽有功,圣宗壮之曰:“真吾家千里驹也。”《宋史》:宗室子氵直有才,苏轼谓其父令铄曰:“此公家千里驹也。”黄山谷见其甥洪刍诗曰:“不意江南泽中,产此千里驹。”按《鲁连子》:齐有辨士田巴,一日服千人。有徐劫之弟子鲁仲连,年十二,号千里驹,能数言折巴。巴谓徐劫曰:“先生乃飞兔也,岂直千里驹而已。”则“千里驹”三字实起于战国,谓年少而有逸才者,后遂以为奖进后辈之佳称耳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