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九 ○同年月日时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子平家以人命推算休咎,固是一术,然两人同年月日时,则其吉凶当符合矣,乃竟有绝殊者。《汉书》卢绾与高祖同日生,而一为帝,一为亡虏。宋人小说载一军校与赵韩王同年月日时生,若王有一大迁除,则军校必有一大责罚,有小迁转,亦必有小谴诃。洛中士人张起宗与文潞公同年月日时,见潞公轩驺过,叹曰:“同丙午生,相悬如此,”有瞽者曰:“我与汝算命。”因算之良久,曰“好笑诸事不同,但三十年后两人当并案而食者九月。”后潞公退居于洛,游会节园,闻园侧有训徒者,则张也。一见大喜,问其年,又同,遂日月并案而食,将及九月。公之子及甫知河阳,公往视之,遂别。自后归洛,亦忘之矣。又蔡京命乃丁亥壬寅壬辰辛亥,有都人郑某者,世以黛粉为业,生子与京同八字,谓且必贵,遂恣其所为。年十八,忽骑马溺死。可见星命之不足凭也。然如军校之与韩王迁除责罚节次相应,则又何故?《夷坚志》:莆田士人黄裳,与友戴松同年月日时生。有推命者曰:“二命大略相似,但黄君是正寅时,戴君得寅气浅,当是丑末,其发必在后。”既而戴但预荐,年不满五十,不第而卒。黄入太学始晚奏名,然以病求岳祠归。虽登科食禄与戴不同,然一纪残废,与死为邻,所去亦无几也。此则境遇之相似者。《七修类稿》谓沈石田与同郡卢知县钟年月日时皆同,而仕隐不同。又杭州吴参议鼎,与徐宪副之子应祥亦同年月日时,吴既贵,子亦登科,而应祥皆无之。王阮亭又记沈石田干支八字,与明英宗同,而贵贱相悬若此,意或时刻前后之不同也。善乎吕才之论云:汉高入关封侯者三百人,岂无一人行衰绝运?赵括四十万人皆被坑,岂无一人行生旺运?《梁溪漫志》云:若生时无同者,则一时生一人,一日只生十二人,以一岁计之,不过四千三百二十人而已。而天下之大,生人岂止此数哉!则知同年月日时者甚多,而富贵贫贱判然不一,子平推命之说,似又不足凭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