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 ○临阵不自标异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淮南子》云:将军不敢骑白马,盖惧其易识也。《苍梧杂志》亦云:古戎服上下一律皆赤色,恐战有伤残,或沮士气,故衣赤,使血色不见也。所以《左传》有“均服振振”之语。《瓮牖闲评》亦云:军主不可自表暴,以防敌人之窥伺也。宋南渡以前,戎服犹皆用绯,绍兴末乃变而用皂色云。今按《左传》荧泽之战,卫侯不去其旗,是以甚败。鄢陵之战,石首纳旌于中,得免。《南齐书》:殷孝祖临战以麾盖自随,军中相谓曰:“殷统军可谓死将矣!”是日要中流矢死。《北史》:芒阴之战,高敖曹轻敌,建麾盖临阵,西人尽锐攻之,遂为魏所杀。贺拔胜从周文,望见高欢麾盖,出精兵击之,欢几为所获。王思政战河桥,从者死尽,思政创重,亦闷绝于积尸中。思政久经军阵,每战惟破衣敞甲,敌人不疑其将帅,故得免,夜半而苏,遂归。《五代史》:周德威之擒陈野叉,亦微服杂卒伍中,伺野叉过,以铁锤击之堕马,遂擒之。《瓮牖闲评》:王则叛贝州,常裹花帽,人见而识之,遂擒获,至死终不去花帽。《宋史》:李成见刘光世张盖行阵,不介胄,知为主帅,并兵围之。王德突围,拥光世出。《金史》:夏人攻会州,郭虾蟆见其主兵者入马皆衣金甲,一箭殪之。此古人遗法,盖阵上不自标异,有急则易免难,且可出人不意以制胜也。然梁、魏交战,韦睿乘板舆督励将士,勇气无敌。周齐芒山之战,周将蔡著明光铁骑,所向无前,齐人咸曰:“此铁虎也!”皆避之。薛仁贵从征高丽,未知名,欲自显,乃着白衣,持戟腰弓,所向披靡。太宗望见,乃召之。李晟围朱Г于长安,每战必锦裘绣帽以自表。韩世忠之围淮扬也,亦锦衣骢马,立阵前以致敌。此又威名勇略足以慑敌,不可以一律论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