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 ○事急为仆隶免祸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左传》:楚公子遇国难,微服出亡,将及门,守门者难之,其仆操击公子背,骂曰:“隶也不力,何不早出!”守门者不疑,竟出。《公羊传》云:鞍之战,逢丑父面目与顷公相似,代顷公当左,使顷公取饮。顷公操饮而至,曰:“革取清者。”顷公用是佚而不反。《左传》亦同。《汉书》:王林卿通轻侠为不法,何并捕之。林卿迫窘,乃令奴冠其冠,被其プ自代,乘车,而身自变服,并斩奴头而还。《三国志》:曹操围吕布于濮阳,城中大姓田氏为反间,操得入城。及战败,布骑追操,问曰:“操可在?”操绐之曰:“乘黄马走者是也。”乃释操,而操得出。《通鉴》:晋元帝睿初在邺,逃归。会成都王颖先敕诸关无得出贵人,睿至河阳,为津吏所止。从者宋典自后来,以鞭拂睿笑曰:“舍长官禁贵人,汝亦被拘耶?”吏乃听过。《南史》:王慧龙家为刘裕所诛。慧龙年十四,为沙门僧彬所匿,送之过江,为津人所疑。彬曰:“此随吾受业者。”乃免。王华父从王恭起兵,兵败逃走,华随沙门释昙冰逃。使华提衣幞从后,津逻咸疑焉。华行迟,昙冰骂曰:“奴子怠懈,行不及我!”以杖捶华数十,众乃不疑,遂免。袁昂父觊既败,昂藏于沙门。沙门将以出关,吏疑非常人,沙门杖而垢之,遂免。《北史》:西魏宇文泰与东魏侯景战,马惊坠地,东魏兵追及之,左右皆散。李穆以策扌失泰,骂之曰:“笼东军士,尔曹主何在而独留此?”追者不疑,遂得逸。唐朱Г之乱,禁城门毋得出朝士。朝士往往易服为仆潜出,事固有相类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