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唐武后能容直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武后之严刑滥杀,纵周兴、来俊臣等荼毒善类,固古今未有之凶暴。然亦有不可测者。方其宠薛怀义时,苏良嗣遇怀义于朝,叱左右批其颊曳去。而朱敬则疏谓:“陛下内宠有薛怀义、张易之、昌宗,固应足矣。近闻尚食柳谟自言其子良‘洁白,美须眉,’左监门长史侯详自云‘阳道壮伟,堪充宸内供奉’,无礼无义,溢于朝听。”(见《旧唐书。张易之传》,叶石林以为秽史。)宋劾张昌宗引妖人占己有天分,武后欲赦之,桓彦范疏谏谓:“陛下以簪履恩久,不忍加刑。”是皆直揭后秽迹,宜乎老羞变怒,立赐诛夷,乃于良嗣之批怀义,则置若不知;于敬则则劳之,谓“非卿不闻此”,赐彩段百匹;而彦范、亦不闻斥责也。怀义等憾此数人次骨,床第间所以媒孽之者,宜无所不至,后独始终不为所动。陆贽所谓“天后收人心,当时称知人之明,累朝赖多士之用,固亦英主之所为也”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