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赵普遇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孙公谈圃》谓:宋艺祖生西京夹马营,营前有赵学究聚徒课学,宣祖遣艺祖从之,后遂馆于宣祖第。赵学究即普也,则艺祖尝受业普矣。然王明清《挥麈录》及王钅至《默记》皆言:宋太祖入滁之始,赵韩王教村童于山下,太祖访问得之,用其计,俾为乡导,取道清流关侧芦子{山孔},浮西涧,入自北门,真捣郡治。皇甫晖方坐帐中,闻变,跃其爱马号千里电,奔东郊。太祖追及于河梁,一剑挥之,人马俱坠,遂就擒,姚凤即以其众降。又《厚德录》:赵普初为滁州判官,太祖至滁,与语奇之。会获盗百馀人,命普讯之,所全活甚多。是二说虽不同,然大概可见普之遇太祖在滁也。按《宋史》:普为永兴节度使刘词从事,周世宗兵至淮上,宰相范质奏普为军事判官。宋太祖拔滁州,适宣祖卧疾,普朝夕侍侧,宣祖乃待以宗分。太祖尝与语,奇之,后遂辟为推官掌书记,所至辄请以自随。则普之遇太祖在滁无疑,《谈圃》所记或得之讹传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