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岳忠武之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岳忠武之死,固由贼桧陷害,然亦必因思陵所疑忌,故谗言得以中之。盖高宋初即位时,集诸路勤王兵置御营司。韩世忠已为左军统制,张俊已为前军统制,杨存中已为殿前主管公事,数人皆元从功臣,恩谊久固。(陆放翁《德勋庙碑》谓:高宗开大元帅府,张循王以府西豪杰首入侍帷幄。其后高宗每谓“心腹之旧将”,又曰:“从来待卿如家人。”又曰:“是人与他功臣相去万万。”)忠武虽因刘荐,见帝于相州,仅予承信郎。后积官于外,未尝一日在朝,思陵之分谊,本视诸将较浅,其易于媒孽一也。且当时诸将各以姓为军号,如韩家军、岳家军、张家军之类,朝廷颇疑其跋扈。而张俊、杨存中等则皆治第临安,贪财殖产,即贤如韩忠武,亦家于杭,多营田宅,是以思陵不疑。独岳忠武引“匈奴未灭,何以家为”之义,不治生产,因母死葬庐山,遂家焉,初未置宅临安。今杭州府学相传为忠武旧第,乃召为枢密副使之后所居,其初固未尝有此宅也。兵权在握,又不营生产为子孙设想,思陵不无顾虑。观韩世忠为将时欲营新淦田,思陵闻之,即专敕以赐;刘光世请以淮东私田易淮西田,诏即许之,则思陵于诸将结其心而防其变,固未尝一日忘也。(《德勋庙记》又谓:金人请和,而一二重将未还宿卫,论者咸谓非久长计。张俊率先请罢兵权,奉朝请,于是议始定。)是以桧与张俊谋陷忠武,欲其部将自相攻击,因及忠武父子,使帝不疑。乃手自具狱,谓岳云致书令张宪营还忠武兵柄。万俟Ι治狱,又诬飞自言“己与太祖皆三十岁建节”,以为有不臣心。证佐既定,思陵亦不能不信之,而忠武之死决矣。桧、俊之计,夫固有以窥思陵之隐而深中之也。是时和议甫成,桧擅国之日尚浅,言官诬劾韩世忠,帝犹能格其议不下。王次翁谨事桧,帝恶其人,终斥去。勾龙如渊亦谨事桧,竟与奉祠去,桧亦不能违也。则忠武之死,帝固与知之。而小说家及《续通鉴》谓岁暮狱未成,桧因其妻“缚虎纵虎”之语,以片纸付狱吏,即毙忠武于狱,一似帝初不知者。此特以甚桧之恶,而非当日实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