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叶梦得、周草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叶梦得所著《石林燕语》、《玉涧杂书》、《避暑录话》等书,周密所著《癸辛杂识》、《齐东野语》等书,在宋人说部中最可观,洵能文之士也。然梦得之依附蔡京,密之依附贾似道,即其书可见。按《宋史。毛注传》谓蔡京以梦得为腹心,《胡安国传》谓梦得知临安府,以蔡京党落职奉祠。《强渊明传》:渊明与梦得为蔡京死友。立元党籍,分三等定罪,皆梦得等所为。梦得本传虽隐而不书,然以他传参考之,固不能掩也。今观其所著书中,凡叙京事,一则曰“鲁公”,再则曰“鲁公”,则梦得亦不自觉其尽露心曲矣。周密于贾似道曾否造膝,虽不可考,然《癸辛杂识》内凡及似道事,无不寓回护之意。如叙演福新碑,谓似道舍田万三千亩,以为寺僧赡口之资。后似道败,寺僧倩人作碑,大骂贾相,则以寺僧为无人理。其叙韩震之死,谓似道出师时,先与震约,如师不捷,则震奉驾航海,似道帅师至海上奉迎。及似道师败,陈宜中反其计诛韩震,议固守京师。乃北军既入,宜中仍挟二王航海走。则贾、韩之谋,原非无见,而宜中之反之,而仍不免袭之者之可笑也。又举其制外戚,抑北司,戢学校诸事,以为其才不可及。是其立论多为似道讼冤,想平日亦尝受似道之盼睐故耳。朱弁《曲洧旧闻》谓:释文莹尝游丁谓之门,谓待之厚,故文莹作《湘山野录》颇左右之。区区感恩知己之私,本欲为所附者弥缝掩覆,而不知欲盖弥彰,并自露其攀附之迹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