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一 ○大忠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广东省城有大忠祠,祀宋文天祥、陆秀夫、张世杰。而新会之山,亦有大忠祠祀此三人,皆宋末忠臣。陆与张皆死于山之战;文山虽不死于广,而其被执也,在潮之五坡岭,山之败,文山絷于元军中,又目击之,故以之并祀,宜也。然三公生平亦有不合者。文山《集杜诗》内谓:秀夫在行朝,凡朝廷事,皆秀夫润色纲纪之。山陷,全家赴水死。是于陆固无贬词。其于张则曰:闽之再造,实赖世杰之力。然其人无远志,拥重兵厚资,惟务远遁。自三山登极,世杰遣兵战邵武,大捷,然不为守国计,即治海船,闻警遽浮海南去,天下事遂不可为。又咎其山之战,不守山门而作一字阵,于是船皆帮缚不可动,不能攻人而专受攻,惜乎其不知变而徒守法。则文山与世杰始终意见不合也。按《癸辛杂识》:世杰死,其部曲张霸收其遗资,放舟回永嘉,途次为周文英所害。周得世杰所爱二美人,尽知供军金帛数,凡数十船,悉掩有之。则世杰固贪财好色者耶?然金帛供军,非私财也。中土无家,眷属随军,亦非好色也。山之战,恐军士易散,故连舰相贯,所以示士卒以必死也。忠臣义士,当危难时,固有各行己见而不必相合者。如李庭芝守扬州,闻文山自元军逃出,疑为说降,乃飞檄诸路擒捕,则亦未喻文山心事者。然庭芝卒以身殉国,不得以其捕文山而轻议之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