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○再醮后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吕蓝衍引汉武帝皇太后,以为汉后乃有再醮者。按《汉书》淮南王安为太子迁取皇太后外孙修成君女为妃。应劭曰:修成君,皇太后先适金氏所生之女也。蓝衍之说援此,不知史册再醮之后甚多。《左传》:楚子灭息,以息妫归。此犹是国夫人也。汉以后有再醮而为后者,如刘瑁妻吴氏嫁刘先主,袁熙妻甄氏嫁魏文帝,石重幸妻冯氏嫁晋出帝,李崇训妻苻氏嫁周世宗是也。有既为后再醮者,晋惠帝后羊氏为刘曜所虏,立以为后,尝问曰:“吾何如司马家儿?”后曰:“陛下开基之圣主,彼亡国之暗夫。彼为帝王不能庇妾,尔时实不欲生,意谓世间男子皆然。自奉巾栉以来,乃知天下自有大丈夫也。”其后相袭最多者,莫如后魏及北齐、后周之世。魏明帝嫔尔朱氏本尔朱荣之女,荣迎立孝庄帝,帝立以为后。后孝庄被害,齐神武又纳为别室,生子彭城王氵攸。又废帝元朗建明皇后小尔朱氏,神武亦纳之,生任城王氵皆。后废,徙灵州,适卢景璋。(高欢又纳广阳王妃郑氏、任城王妃冯氏、城阳王妃李氏。)魏孝武皇后高氏,本神武女,孝武西奔,后又为彭城王韶妃。东魏孝静皇后高氏,亦神武女,孝静禅位后封太原公,甚护视帝,帝被害,乃又嫁杨为妻。(静帝李妃,后亦为齐武成帝妃。)齐文宣后李氏,文宣崩后,武成帝逼淫之。后有娠,其子绍德叩阁不得见,怒曰:“姊姊腹大,故不见儿。”后惭,遂生女不举。武成怒曰:“尔杀我女,我何不杀尔儿!”遂杀绍德。又文宣帝段昭仪,文宣崩后改适录尚书唐邕。孝昭帝元后,齐亡后亦入周宫中。武成帝后胡氏,齐亡入周,恣行奸秽。后主纬后斛律氏,废居别宫,齐亡后,嫁开府元仁为妻。又后胡氏,齐亡后亦改嫁。而淑妃冯小怜,将立为后,齐亡后,周武帝以赐代王达。达嬖之,与妻李氏不睦。隋文帝受禅后,以赐李氏之兄询,令著布裙以配舂。后主之弟琅琊王俨被害,追称楚帝,妻李氏进号楚帝后,齐亡,亦改嫁。周静帝后,司马消难女也,被废,嫁为刺史李丹妻。元泰定帝后,丞相燕帖木儿娶为夫人。此皆见于史策者。盖当衰乱之世,革易频仍,礼教废而廉耻丧,故习以为常,恬不知怪。然亦有守志皎然不污者。王莽女为汉平帝后,自刘氏废,即称疾不朝。莽欲嫁之,不肯。莽败,投火中死,曹操女为汉献帝后,及曹丕篡,遣使求玺,后怒抵之于轩下,因涕泣横流,谓皇天不祚。杨坚女为周宣帝后,坚篡位,封为乐平公主。后愤惋甚。坚欲嫁之,不许。李女为吴太子琏妃,既篡,封为永兴公主。妃痛杨氏失国,闻人呼公主,则流涕而辞,此数后者,节行高千古,以视夫正位中宫、腼颜再适者,有狗彘之不若矣。《后汉书》:灵帝崩,皇子辩即位,董卓废为弘农王而弑之。王妃唐姬归于其父瑁,瑁欲嫁之,誓不许。李亻之乱,为所掠,欲妻之,固不听,而终不自名。尚书贾诩知之,白献帝,乃下诏迎姬,置弘农王坟园,拜为弘农王妃。此虽不能死,而始终不辱身,其情犹可怜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