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○权奸有仙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说郛》载《李林甫外传》:林甫少时,有道士见之,谓曰:“某行世间五百年,始见郎君一人,已列仙籍,当白日升天。如不欲,则二十年宰相。郎君何所欲?”林甫曰:“愿为相。”道士惋惜良久,临行嘱其勿行阴贼。后果为相。安禄山尝语术者曰:“我对天子亦不惧,惟见李相公辄无地自容,何也?”术士曰:“公有阴兵五百在左右,皆铜头铁额。及李相公至,一青衣童子捧香炉而来,则仆射铜头铁额之类皆避去。当是仙官暂谪耳。”凌准《ゴサ日疏》:卢杞未第时,遇仙妪麻姓者,引至水晶宫,见太阴夫人。夫人问曰:“公有仙相,能居此乎?能为地仙时一到此乎?能为中国宰相乎?公愿何事?”曰:“愿为宰相。”遂遣还。何《春渚纪闻》:蔡京能目视皎曰,久而不瞬。又洪容斋《随笔》:蔡京死后四十二年还葬,皮肉俱消,独心胸上隐起一┇字,高二分许,如镌就者。《夷坚志》:安淳为诸生时,梦入宫阙,一真宫坐殿上,有江渎神先在庭下。真官背命吏引居其上,不敢。真官曰:“鬼趣安得处仙上?汝生前乃富陵朱真人也。”此数事虽皆出于小说,然必非无稽。岂古来大奸大恶,必有仙骨者乃能为之耶?其理不可晓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