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三 ○萱堂、桂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俗谓母为萱堂,盖因《诗》“焉得萱草,言树之背。”注云:背,北堂也。戴埴《鼠璞》以为此因君子行役而思念之词,与母何与?吕蓝衍亦谓:《诗》注萱草可忘忧,背乃北堂也,诗意并不言及母,不知何以遂相承为母事也。按古人寝室之制,前堂后室,其由室而之内寝,有侧阶,即所谓北堂也。见《尚书。顾命》注、疏及《尔雅。释宫》。凡遇祭祀,主妇位于此,主妇则一家之主母也。北堂者,母之所在也,后人因以北堂为母。而北堂既可树萱,遂称曰萱堂耳。世以登科为折桂,本于郄诜对策有“桂林一枝”之语。而或以月中有桂,遂因桂而移于月中之桂,又月中有蟾,谓之蟾窟,遂又移而为桂窟,展转相讹,皆沿袭之陋也。(《五经通义》:月中有兔与蟾蜍何也?月,阴也;蟾蜍,阳也,与兔并明,阴系于阳也。《春秋演孔图》曰:蟾蜍,月精也。虞喜《安庆论》曰:俗传月中仙人桂树,今视其生,仙人之足已成形,桂树后生。《酉阳杂俎》云:月中蟾桂,地影也。空处,水影也。东坡《鉴空阁》云:悬空如水镜,泻此山河影。妄称桂兔蟆,俗说皆可屏。)又如“莺迁”二字,《毛诗》“伐木丁丁,鸟鸣嘤嘤,出自幽谷,迁于乔木。”并无所谓莺字也。自唐苏味道有“迁莺远听闻”,杨祯诗“轩树已迁莺”,礼部试士遂有“迁莺求友”、“莺出谷”之作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