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三 ○骒马、骟马、骣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俗以牝马为骒马,非骒字也。《辍耕录》谓:“课马”之误。《唐六典》:凡牝四游五课,羊则当年而课之。课者,岁课驹犊也。是骒马应作课马也。按颜师古《匡谬正俗》云:俗呼牝马为草马,以牝少用,常放草中,不饲以刍豆,故云:然则唐以前本呼牝马为草马。及牧监设课后,遂呼课马,后人又易以马旁而为骒马耳。牡马之去肾者曰骟马。《五代史》作扇马。郭崇韬深嫉宦官,谓魏王继岌曰:“王登极后,必尽去之,即扇马亦不可骑也。”《北梦琐言》:周帝赐马南平王,王论“良马不可遇,但要坐下稳,惟扇庶几。”自是江南蜀马往往学扇。然则五代以前马尚不皆扇也。不鞍而骑曰骣马。《明史》:常遇春夜袭扩廓于太原,扩廓出不意,不及鞍,乃乘骣马,以十八骑遁去。此骣马之见于正史者也。古时则曰诞马。《魏书》:王琼见广平王,自言马瘦。王以诞马并乘具与之。注:不施鞍辔曰诞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