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陈眉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许仲元 书名:三异笔谈

    眉公先生年未三十,即纳布巾,养父母。盖当万历中叶,天下太平,而先生洞瞩先机,不待终日,履霜坚冰,诚至人之明哲也。第名望太重,耆年高爵,均折辈行师事之,机山相国之再起也,询天下要计,先生俯仰久之,怃然曰:"庶几拔一毛而利天下乎?"时双岛帅毛文龙悍甚,既通款大清,纵恣部曲,扰乱辽东,孔李耿尚,皆其旧时部曲也。毛耳先生名,遣牙将持厚币乞文,先生却之,牙将怒,谓何物秀才,不识好恶,是区区者而不余畀,势将用武,乃命门下草草付去。因消息之,悉得其罪,机山入阁后,即以属经略袁崇焕。袁抵辽,察之信,乃从傅人龙策,即于座上出上方斩之,部下悉叛去。崇祯初亦不罪,后中大清反间,而崇焕向以论军政,为大璫所忌,乘间证之,遂罹惨祸。思宗之昧而愎,煤山之继,非不幸也,乃庸腐如草。荐先生辈,媚其宗衮,颠倒是非,至诬及先生,谤为横议,蒙垢者垂二百年。幸高宗纯皇帝于乾隆年间明降谕旨,并谍之反间,璫之阴谋灼然众著。且赐袁崇焕元孙仕籍,于是悍帅之奸、劳臣之圣,朗然揭日月而行;而若辈依草附木,滃滃泚泚,不啻见晛曰消。圣主之圣,昏主之昏,不可为万世鉴哉!今春木先生茔为白石山庄旧址,与施子野绍莘分界而居,裙屐风流,一时翕集。予旧藏合锦一卷,为山庄饮集时随笔,凡十人,内知名者陈董而外,如蓝田叔、杨龙友、陈老莲,其余即不甚著名者。亦无凡笔,内有女郎一,作竹两竿,娟娟楚楚,想见其人。董尚书红叶一树,硃砂渲染极研艳。眉公抹远山一角,用小李将军法,斜阳倒影,金碧灿然。


如果你对三异笔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异笔谈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