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茶汤遣客之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王国维 书名:东山杂记

    今世官场,客至设茶而不饭,至主人延客茶,则仆从大声呼送客矣,此风自宋已然,但用汤不用茶耳。朱彧《萍洲可谈》云:“今世俗客至则啜茶,去则啜汤。汤取药材甘香者屑之,或凉或温,未有不用甘草者,此俗遍天下。辽人相见,其俗先点汤,后点茶。”宋无名氏《南窗纪谈》亦云:“客至则设茶,欲去则设汤,不知始于何时。然上自官府,下至闾里,莫之或废”云。行之既久,遂以点汤为遣客之用。观宋人说部所记遣客事,如王致《默记》纪石曼卿之于刘潜,魏泰《东轩笔记》记陈开之于胡枚,王巩《随手杂录》自记见文潞公事,无不然。元郑光祖《王粲登楼》杂剧,载遣客事亦曰“点汤汤汤。”今日既不用汤,乃以茶遣客,则又与辽俗近矣。以茶汤款客,自唐已然,虽宫禁亦用之。王建《宫词》云:“延英引对碧衣郎,江砚宣毫各别状。天子下帘亲考试,宫人手里过茶汤。”唐制六品以下服绿,碧衣郎,六品以下之官,犹赐茶汤,则大臣可知矣。宋制亦然。叶梦得《石林燕语》:“讲读官初入,皆坐赐茶,惟当讲官起,就案立讲毕,复就座,赐汤而退。侍读亦如之。盖乾兴之制也。”蔡絛《铁围山丛谈》亦云:“国朝仪制:天子御前殿,则群臣皆立奏事,虽丞相亦然。后殿曰延和、曰迩英,二小殿乃有赐坐仪。既坐,则宣茶,又赐汤,此客礼也。延和之赐坐而茶汤者,遇拜相,正衙宣制才罢,则其人抱白麻见天子于延和,告免礼毕,召丞相升殿是也。迩英之赐坐而茶汤者,讲筵官春入侍,见天子坐而赐茶乃读,读而后讲,讲罢又赞赐汤是也。他皆不可得矣”云云。然宋时臣下赐茶汤者,亦不独宰执讲官。龚鼎臣《东原录》云:“天禧中真宗已不豫。一日,召知制诰晏殊,坐赐茶,言:‘曹利用与太子太师,丁谓与节度使,并令出。’殊曰:‘是欲令臣作诰词?’上颔之。殊曰:‘臣是知制诰除节度使等,并须学士草白麻,乞召学士。’真宗点汤,既起,即召翰林学士钱演。”则朝廷之于文学侍从,亦用是矣。又晁说之《客语》云:“范纯夫每次日当进讲,是日先讲于家,群从子弟毕集,讲终,点汤而退。”则父兄之于子弟,亦用之矣。至南渡后,款客以汤之有无为尊卑。周必大《玉堂杂记》:“淳熙三年十一月八日,必大被宣,草十二月冬祀敕书。黄昏方至院,御药持御封中书门下省熟状来,系㧐迎于中门,同监门、内侍一员俱升厅,御药先以熟状授监门。共茶汤讫,先送御药出院,复与监门升厅,受熟状付吏,又点汤送监门下阶,馆之门塾。至六年九月十二日,复被宣,草明堂敕。御药张安中、内侍梁襄相见如仪,惟录事沈模,主事李师文茶而不汤”云云。此录事、主事殆中书、门下省吏,故学士款如此,其它盖无不兼用茶汤者。今汤废已久,惟昏礼姻娅,翁婿相见,及新年偶一用之。其汤亦用龙眼、枣、栗等,与宋人之屑甘草者异矣。


如果你对东山杂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东山杂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