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三 吕徽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褚人获 书名:坚瓠四集

    元吕徽之。安贫乐道。隐居逃名。以耕渔自给。一日。诣富家易榖种。大雪。立门下。闻阁中有吟哦声。乃一人分韵。得滕字。吟苦弗就。吕不觉失笑。众诘其故。吕曰。我意欲举滕王蛱蝶事耳。众始叹伏。以藤滕二字。请吕足之。援笔书曰。天上九龙施法水。人间二鼠啮枯藤。骛鹅声乱功收蔡。蝴蜨飞来妙过滕。复请和昙字韵诗。随笔书云。万里关河冻欲含。浑如天地尙函三。桥边驴子诗何恶。帐底羔羊酒正酣。竹委长身寒郭索。松埋短发老瞿昙。不如乘此擒元济。一洗江南草木惭。书毕即去。问其姓字。亦不答。众惊讶曰。甞闻吕处士名。欲一见而不能。先生岂其人耶。曰我农家。安知吕处士。与之榖。怒曰。我岂取不义之财。必易之。剌船而去。遣人遥尾其后。路甚僻远。识其所而返。雪晴往访。惟草屋一间。家徒壁立。值吕不在。忽米桶中有人。乃其妻也。因天寒无衣。故坐其中。


如果你对坚瓠四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坚瓠四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