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太祖御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太祖御札」,原本作「御札」,无「太祖」二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江阴侯停封追券在靖难时,其裔孙所藏,惟太祖高皇帝未定鼎以前御赐四札在焉。此史册所不载者,谨录之以为世宝。 【札中国兴是侯初名。】 「密旨教江阴卫指挥吴国兴知会:即日我用马军往淮上取濠州安丰,你那里则是守城,不须与人野战。你那城中马军,可拨一百精锐的,教忽雷王元帅领来厮杀。你料着不妨,便拨将来。」

    龙凤十二年二月十九日亲笔:「吴王令旨教连阳卫吴指挥:如今贼寇近我境界下营,不问多少,则是掣军的法。而 【缺】 你则是牢固守城,不妨可战即战,不可战,等大军来与他厮杀。」十二日:「吴王令旨教连阳卫指挥吴国兴:既是贼兵来,近境界边厢,须要严兵固守城池,我城中粮食草料广有,不必便与他战,不必便望应兵。你且守两个月日,我方来救。贼人此行,不过则是要解泰州之围。这等计量,如何解得?我既是要征他城子了,如何无堤备,教他解了围?他若要来时,江南船都休出来,惹放来上面,深入我境,我自有分晓。泰州早晚下,你守两个月时,泰州先下,不要轻意与他战。你不见浙东胡参政儿子率兵守城如此谨慎,长兴小耿指挥也那般谨慎。你兄弟二人及大小头目,如何不强似他每?则是牢守。亲笔。」闰十月十六日:「徐相国差屠千户报到捷音,当日辰牌时分克复泰州城池了当,全城军民尽皆俘获。亲笔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