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古冢厚蛤壳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青州城北四十余里丰山下,麦地古冢得厚蛤壳 【俗谓之绵歪?者,苏人谓之仓蒲。】 四五千枚,以锦绮重重间铺,锦皆毁化,壳背随尖阔就脐作嘴、二目、双角,短长异状,皆为鸟形,以漆画之。每壳中各色画树木人物,竹篮纷错,如妇人采桑之状,有在树上者,有倚树下者,坐卧行立,种种皆备。亦有僧掷篮满地,亦有人顶篮树底。余率众行男女交感,横斜俯仰,上下异态,不可具言。男闲有作回回貌并椎髻者,妇人或散发在后,长乳尖足,毛窍阴阳之物显然,抱持牵挽。一壳多者至十数对。正类今之春画,然不知作何用耳。沈辩之得百枚回。又云冢中他物甚多,木梳尚存圆背,亦异今制。铜器皆商金银者,疑为三代物。然僧不始于三代,或是北朝时魇镇物为近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