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江阴北门周烈女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江阴北门周烈女」,原无「江阴」二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邑北门顺化三坊周仲义妻崔氏生女,十岁时,正德六年,许赘锁巷曹黼男益,益后屡以不才绝婚,父母改议他姓,女誓不愿而止。嘉靖元年五月闲,曹闻女尚居室,忽送礼,复寻前盟,周辄拒,逐担盒之夫,且讼于官。女闻,惧贻辱,自是茹素礼神。母前托疾,婉词令鬻棺,密治衾服,凡置灵之所及身后事,一一整备。六月初三日夜,沐浴更衣,书诗二首,至别室易新鞋,缢死,年二十一岁也。其诗曰:「奴命皆因运不通,双亲一念几时空。夜闲得梦能分晓,此事须知不苟同。」又曰:「贵家数次欲求姻,罚誓坚心拜世尊。正直无私未明事,只从一死不须论。」邻人周天祥,女之从祖,言其曾祖周效忠本江西南昌县人, 【「言其曾祖周效忠本江西南昌县人」,「曾」字原作「尊」,据明藏说小萃本、清顺治本改。】 任福建道廉使,降江阴税课大使,洪武二十四年遂占籍云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