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诺皋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姚宽西溪丛语曰:「段成式酉阳杂俎有诺皋记,又有支诺皋,意义难解。春秋左氏传襄公十八年秋,齐侯伐我北鄙,中行献子将伐齐,梦与厉公讼,弗胜,公以戈击之,首队于前,跪而戴之,奉之以走。见梗阳之巫皋,他日见诸道,与之言同。巫曰:『今兹主必死,若有事于东方,则可以逞。』献子许诺。疑此事也。」晁伯宇谈助云:「灵奇秘要辟兵法,正月上寅日,禹步取寄生木三,?曰:『喏皋敢告日月震雷,令人无敢见我,我为大帝使者。』乃断取五寸,阴干百日为簪,三七循头还着中,人不见。』晁说非也。成式诺皋记序曰:『夫度朔司刑,可以知其情状,葆登掌祀,将以着于感通,有生尽幻,游魂为变,乃圣人定璇玑之式,立巫祝之官。考乎十辉之祥,正乎九黎之乱,当有道之日,鬼不伤人,在观德之时,神无乏主。若列生言?下之驹掇,庄生言户内之雷霆,楚庄争随兕而祸移,齐桓?委蛇而病愈,征祥变化,无日无之,在乎不伤人不乏主而已。成式因览历代怪书,偶疏所记,题曰诺皋记。街谈鄙俚,与言风波,不足以辨九鼎之象,广七车之对。然游息之暇,足为鼓吹耳。』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