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江令精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咸通初,有天水赵弘者任江阴令,以片言折狱著名。由是累宰剧邑,皆以雪冤获优考。至于疑似晦伪之事,悉能以情辨之。时有楚州淮阴农者比庄,顷以岁丰而货殖焉,其东邻则拓腴田数百亩,资镪未满,因以庄券质于西邻,代缗百万,契书显验,且言来岁携本利以赎。至期,果以腴田获利,首以贮财赎契,先纳八百缗。第检置契书,期明日以残资换券,所隔信宿,且恃通家,因不征纳缗之籍,明日?余镪至,遂为西邻不认矣。且无保证,又乏簿籍,终为所拒。东邻冤诉于县,县为追勘,无以证明。邑宰谓曰:「诚疑尔冤,其如官中所赖者券,乏此以证,何术理之?」复诉于州,州不能辨。东邻不胜其愤,远聆江阴之善政讼者,乃越江而南诉于赵宰,赵宰谓曰:「县政地卑,且复踰境,何计奉雪?」东邻则冤泣曰:「此地不得理,则无由自涤也。」赵曰:「第止吾舍,试为思之。」经宿,召前曰:「吾计就矣,尔果不妄否?」则又曰:「焉敢厚诬。」赵曰:「诚如是言,当为寘法。」乃召捕盗之干事者数辈至淮壖,曰:「聚啸而寇江者,按劾已具。」且言有同恶相济者在某居处,名姓形状,俱以西邻指之,请械送至此。先是,邻州条法,唯持刃截江,无得藏匿。追牒至彼,果擒以来。然西邻自恃无迹,未甚加惧。至则旅于庭下,赵厉声谓曰:「幸耕织自活,何为寇?」江囚则号呼泪随曰:「稼穑之夫,未尝舟楫。」赵又曰:「辨证甚明,且姓氏无差。」或言:「伪而坚,则血肤取实。」囚则大恐,叩头见血,如不胜其冤者。赵又曰:「所盗率多金银锦绣,非农家所宜有也,汝宜籍舍之产以辨之。」囚意稍开,谓皆非所贮者,且不疑东邻之越讼也。乃言有稻若干斛,庄客某甲算纳到者,紬绢若干匹,家机所出者,钱若干贯,东邻赎契者,银器若干件,匠某锻成者。赵宰大喜,即再审其事,复谓曰:「汝果非寇江者,何为讳东邻所赎八百千?」遂引诉邻,令其偶直,于是惭惧灰色,祈死厅前。赵令桎梏往本土,检付书契,然后寘之于法。参寥子曰:「江阴邑之遐者,天水吏之微者,卓鲁之政,无由人知。史氏宜探此以广当朝循吏传。」此载宋参寥子高彦休譔阙史中。太平广记作唐阙史,天水赵休譔,弘作赵和,见一百七十二卷精察二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