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科场贵善运善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施彦执北窗炙輠云:「黄致一初进科场,方十三岁,时出『腐草为萤』赋题,未审有何事迹。同场皆以其儿童易之,漫告之曰:『萤则有若所谓聚萤读书,草则若所谓青青河畔草,又若所谓君子之德风,小人之德草,皆可用也。』其事皆荦落不羁,同场姑以塞其问,元非事实也。致一乃用此为一隔句曰:『昔年河畔尝叨君子之风,今日囊中复照圣人之典。』遂发解。利无言年十七岁,在太学时称俊才。先季试读司马穰苴传,曰:『将在军,君命有所不受。』乃谓同舍曰:『某明日策中必有用此句。』明日问神宗实录,其问乃与昨日事殊,无言乃对曰:『秉笔权犹将也,虽君命有所不受。』此一策奇甚,诸长者皆拱手,遂作魁。此皆一时英妙可喜。故事无工拙,顾在下笔如何耳。」宋蔡绦撰铁围山丛谈云:「大科始进文字,有合则召试秘书省,出六论题,于九经、诸子百家、十七史及其传释中为目,而六论者以五通为过焉。以是学士大夫,自非性天明洽,笔阵豪异,则不能为之也。盖六论犹足完,独以不记出处为苦。昔东坡公同其季子由入就御试,共白厥父明允:『虑一有黜落,奈何?』明允曰:『我能使汝皆得之,一和题,一?题可也。』繇是二人果皆中。故知场屋要诀,全在善运笔,善藏短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