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郑樵食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郑樵食鉴四卷调养以救饮食三失:一者,腹已馁,方进口,正美即止,用补胃脘所养冲和之气,以救饮食过度满胀之失也。二者,吃温暖食物,加熟嚼细吞,用补胃脘所受元阳之气,以救生冷硬食伤于腐熟之失也。三者,省鱼肉美味,服淳淡素食,用补胃脘所赋廪禄之气,以救享用过丰越于常分之失也。食养六要:食品无务于殽杂,其要在于专简;食味无务于浓酽,其要在于淳和;食料无务于丰赢,其要在于从俭;食物无务于奇异,其要在于守常;食制无务于脍炙生鲜,其要在于蒸烹如法;食用无务于餍饫口腹,其要在于饥饱处中。物有形质变异者,如兽有岐尾,蟹有独螯,羊一角,鸡四距之类是也。物有形色变异者,如白鸟玄首,乌鸡白首,白马青脚,白马黑头之类是也。有形色无异其肉变怪者,如落地不沾灰尘,经宿肉体尚暖,曝炙不燥,入水自动之类是也。有皮肉无异肠脏变改者,如肝色青黯,肾色紫黑,鱼无肠,胆中肝叶孤之类是也。有一物常食性善与他物相反过口而害人者,如鮠鱼同灰肉,食之杀人,羊肉同鲙酪,食之害人,羊肝得生椒破人脏,猪肉得胡荽烂人脐是也。有一物常食性平与他物相感入腹成动物者,如鲙生同酥乳,食之变诸虫,鳖肉同苋菜,食之还生鳖,牛肉同猪肉,食之成寸白虫,猪羊肉以桑楮柴炙,食之亦成寸白虫是也。有犯日辰所禁者,如六甲日不食鳞甲之物,丙午壬子日不食诸五脏,父母及自身本命日不食本命所属肉是也。有犯时月之忌者,如螃蟹八月以前,脯修四月以后,鹿麋肉四月至七月皆不可食是也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