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试录原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国家科场揭晓后,有试录颁行天下,其制始于唐宋,唐称进士登科记,宋称进士小录,其实一也。今乡会殿三试皆有录,唐会要曰:「宣宗大中十年,礼部侍郎郑颢进诸家科目十二巷,自今以后发榜乞,写及第人姓名,付所司编次。高宗永徽以前,俊士、秀士二科犹并列之。由是赵瓞削去俊秀,故曰进士登科记。」叶石林燕语曰:「试院官旧不为小录,崇宁初,霍端友榜安枢密惇知举,始创为之,余时为点检试卷官,自后遂为故事。进士小录具生月日时者,序齿也。安喜考命,时考官有善谈命者数人,安日使论之,故亦具生月日时,则过矣。」按今录刻新试文为程序,具名次,是唐遗制。殿试者名曰进士登科录,具生月日,不具时,是合唐宋之制而酌用之者也。 【唐进士张繟,汉阳王柬之曾孙,时初落第,两手捧登科记,顶戴之曰:「此千佛名经也。」分甲第自兴国八年王世则榜始。御殿唱名自雍熙三年梁颢榜始。赐宴自太平二年吕蒙正榜始。给金吾?士送归第自蔡齐榜始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