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孟子古本删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孟子古本十四卷。孟子谓惠王曰:「虐政杀人,何异刃耶?庖有肥肉,厩有肥马,民有饥色,野有饿莩,此谓率兽食人,且人恶之,况虐政乎?敬老爱幼,推心于民,天下运掌中也。故推恩足以保四海,不推恩无以保妻子。」「虽有智慧,不如乘势,虽有镃基,不如待时。」「齐人讥管晏,饥者易为食,渴者易为饮,若久涂炭则易政。」「枉己者未能直人,当以直矫枉,若以曲何以正人。」「子产以其乘舆济人于溱洧,孟子闻之曰:『不知政,不如以时修桥梁。』」「伊尹不以一芥与人,亦不取一芥于人。」「白羽白性轻,白雪白性消,白玉白性贞,虽俱白,其性不同也。」蜀郡赵台卿作章句,章句曰指事,此载扶风马总元会意林,凡二十六条,不甚异于今本者不录,今录六条如右,惟白羽等句迥然不同。扬子法言修身篇引孟子曰:「夫有意而不至者有矣,未有无意而至者也。」史记六国表注,皇甫谧曰:「孟子称禹生石纽,西夷人也。」说苑载孟子书:「孔子于卫主雍睢,雍睢姓名也,与痈疽声相近。」孟子曰:「人皆知粪其田,而莫知粪其心,粪田不过利苗得粟,粪心易行而无所欲。何谓粪心?博学多闻。何谓易行?一欲止淫。」鲍照河清颂引孟轲曰:「千载一圣,是旦暮也。」梁处士传序引孟子曰:「今人之于爵禄,得之若其生,失之若其死。」桓宽盐铁论引孟子曰:「吾于河汉,知德之至也。」孟子曰:「尧舜之道非远人也,人不思之尔。」孟子曰:「居今之朝,不易其俗而成千乘之势,不能一朝居也。」又云:「今之士,今之大夫,皆罪人也。」又云:「王者与人同,而如彼者,居使然也。」王元泽引古本孟子云:「尽信书不如无为书,书安可无也,学者慎所取而已。不知慎所取,则不如勿学而已矣。」许慎说文引「孟子去齐,接淅而行。 【接音其两切。」】 孟子曰:「人见孺子入井,皆有恻隐之心,非其子之父母也,无此心者,非人也,无羞恶之心非人也。」右与今本异同者凡七条,今本绝无者亦七条,岂皆在十四卷中之逸乎?我太祖国初尝删「国人寇枴埂阜锤匆孜弧沟仁章不用,此删本至今犹在南礼部堂柜中。然卒寝前旨,以全书行世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