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辨齐襄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俞文豹吹剑录云:「武帝曰:『齐襄公复九世之雠,春秋大之。』按庄公元年,书齐师迁纪。三年,纪季以酅入于齐。四年,纪伯姬卒,纪侯大去其国,齐侯葬纪伯姬。盖襄公霸国之强,纪不能敌,至于大去其国,纪季以国入于齐,伯姬忧愤而卒,葬于他邦。宗庙社稷,一旦邱墟矣。夫妇兄弟不能相保,春秋方哀纪侯之灭亡,善纪季之不废宗祀,安有大襄公之意?惟公羊传谓:『哀公烹于周,纪侯谮之。』故有是言。然齐诗刺襄公,极言其荒淫怠慢,安能上念九世之雠?其灭纪也,直以无道行之耳。」弘治时,东阳卢御史格荷亭辨论中云:「『春秋鲁庄公四年,纪侯大去其国。』公羊传曰:『大去者何?齐灭之也。何为不言齐灭之?为襄公讳也。远祖齐哀公烹于周,纪侯谮之也。襄公复九世之雠,春秋贤之。』愚谓,敌惠敌怨,不在后嗣。春秋之时,强陵弱,众暴寡,灭国之事相望于册,何栔可复耶?公羊倡为邪说,惑乱后世。汉武诏曰:『齐襄公复九世之雠,春秋大之。高帝遗朕平城之忧,高后遗朕嫚?之辱。』于是征伐四出,频年用武,肝脑涂中原,膏液润野草,卒之天下骚动,汉氏几亡,皆公羊之一言启之也。唐子西云:『注本草误,其祸疾而小,注六经误,其祸迟而大。』岂不信哉!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