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梁文俞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梁文俞事」,「俞」字原作「遗」,误,据明藏说小萃本改。】

    梧溪集载梁友直遗文、俞之近遗事,皆邑志所不可遗者。

    梁文云:「江阴王库使家藏黄筌雀哺鶵卷,后有后村诗跋。尝闻古院画率有名义,是三雀者,殆取诗礼春秋传三爵之义与?筌蜀人,故云浣花溪耳。虽然,姑置老筌而论后村。方宋氏叔季时,王臞轩、刘后村文章声铮铮相颉颃,臞轩元宵诗首押枰科,末押民膏,后村此雀诗和韵乃窜入鶵韵。王以辞赋高,第二人及第;刘以名臣子孙有文辞,赐及第,真西山为中舍,举之自代。皆非不谙韵者,直狃于闽人语言声音,不觉跌宕,当不以过。余既赘论,且赘赞云:观雀哺鶵,可以知仁。仁于曷知?于雀之身。雀知有子,子知有母,饥焉思哺,食在母口。嗟彼雀矣,以鞠以育,矧伊人矣,孰无天属?幼资其亲,长养其亲,天属至亲,勖哉世人。庚辰三月三山梁益。」俞事云:「先生姓俞讳远,字之近,号空谷,江阴凤歌 【今误作戈。】 乡人也。以儒起家,至先生贫,隐居教授,能行古道。毘陵孙岵以先世旧依先生,待如近懿,卒殡焉。顷年疫,佣奴病乞归,先生曰:『慎无疑疫气相染,其善调护。』踰旬死。时兵兴,山林尽赭,人死多委之壑,或以是请,先生曰:『生尽其力,死弃之沟中,不义也。』特为棺窆。岁暮春,里萌舁木偶神遨井落闲,至先生门,适所舁重而止舁,告家姥曰:『神灵报施,影响捷,宜急祭燎旗下,否则殃及矣。』姥笑曰:『木偶何能为主人?归吾家,爨下物耳。』震愕眙去。族侄裕亲殁,有佛者以佛事为解,裕毅然曰:『吾诸父尝谓,形神既离,地狱何有?今乃自诬亲有罪,不孝孰甚!』佛者惭而退。其善行及人率类此。先生骨貌清卓,类有道者。长于古文,尤嗜诗,乱中吟咏不辍。尝自叙诗曰:『虫(梦,羽代夕)(梦,羽代夕),鸟之嘤嘤,机动籁鸣,岂得已而不已乎?不得已乎耳。』于以见其出乎性也。寿七十二。子樵孙庠序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