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中山王御碑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洪武十九年,御制中山武宁王神道碑文,后有跋云:「臣惟古功臣之薨,圹有志,墓道有碑,礼也。然自唐以来,皆命词臣为之。惟我圣王,芟夷群雄,混一区宇,虽股肱爪牙非止一人,而中山武宁王实元勋之首,南收吴越,北定中原,东平齐鲁,西入关陕,大抵皆王之功。 【「大抵皆王之功」,原「之」字重,据明藏说小萃本删。】 今其薨也,圣上以王丰功伟绩始终本末,非词臣所能周知,故亲笔之,刻置墓道。自古人君礼报功臣,未有若斯之盛者也。臣等不敏,幸得同侍经筵,钦恤御制,不胜感激流涕,谨拜手稽首,书于碑文之左。文渊阁大学士奉议大夫臣朱善、承务郎左春坊左赞善臣刘三吾、承务郎左春坊左司直郎臣汪仲鲁、翰林院待诏臣沈士荣、孙大雅谨书。」此成化二十二年丙午冬其五世孙徐钺所刻以传者,今不可多见矣。且孙公吾邑之先辈也,谨录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