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河豚有害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河豚,余邑中之所惯食,余亦爱之。近入城,闻一人家哭声甚哀,问之,则以误食河豚之有毒者连死四人。梅圣俞诗云:「炮煎苟失所,入喉为镆铘。」又云:「皆言美无度,谁谓死如麻。」真纪实之言也。余从此遂不敢食。遇馔,则每劝人,世闲多美味,省此一物不为少,勿为苏家口语所误,悔之无及。时亦有闻余言而辍箸者,有不谓然者,余曰:「从若转圜,胜于堕堑。」盖中毒者多饮秽物解之,聊借戏以警云。偶得宋时陈止斋傅良戒河豚赋,录之以广余意焉。其文曰:「余叔氏食河豚以死,余甚悲其能杀人,吾邦人嗜之尤切他鱼。余尝怪问焉,曰:『以其柔滑且甘也。』呜呼!天下之以柔且甘杀人者,不有大于河豚者哉!遂赋之。物固有害人兮,人之胜者智也;牛能触,吾为之络,马能踢,吾为之衔且辔也。乌喙之毒,用之药以治也。虎豹搏且噬也,机与阱足以备也,蛟蜄可驱兮,蛇虺蚖蜥可避也。虽其质祸贼兮,名彰莫余伪也。是故防之疑兮,待之惧也。吁河豚柔滑其肌兮,旨厥味也。孰鱼匪羞兮,而柔以甘人同嗜也。曾谓其毙人亟兮,孽肝胆惨肠胃也。人虽疑致死兮,馈者弗忌也。吁嗟乎物之害人兮,不在乎真可畏也。凡蓄美以诱人兮,盖中人之所利也。余诚说而啖兮,彼则阴以其恚也。减残忍以为仁兮,文妩媚忌也。甘我以言兮,鼠伺而狐窥也。笑怡怡吾虿兮,弱婉婉灭人之气也。富贵怀安吾鸩兮,币帛饔牢吾饵也。吁嗟乎爱者祸府兮,所玩以易也。兵莫惨于贪兮,干戈伏于不意也。晋灭虞以璧马兮,商君以好囚魏也。莽诈忠以盗汉兮,武贼养以媚也。眇河豚其弗戒兮,欺天下者曰得志也。吁嗟乎若子豢安兮,掷天下于一试也。」 【元贡玩斋曾客江阴,集有记河豚云,大者名青郎君,小者名班儿,今鲜知青郎君名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